秋水子夜

请更多地,更多地凝视我
你眼中是否倒映着我
请不要往下翻那些黑历史……我实在是懒得再删了

独奏与协秦曲(番外篇)

这是一个关于水晶球的故事。——序言。


小秋水站在商店橱窗前,眼中发光似地盯着一个水晶球,不愿离去。那是一个相当好看的水晶球,小秋水很想要一个。

小秋水拉住妈妈的手,指着水晶球:“妈,可以给我买一个吗?就一个。”

妈妈拉走了小秋水,说:“得了吧,不就一个破球而己。”

回到家,小秋水并不死心,仍缠着妈妈:“妈,你就给我买一个嘛。”

妈妈被小秋水惹得烦了,便说:“行行行,你考个全班第一我就给你买。”

考第一,是很难的。就小秋水目前的成绩未看。但小秋水真的很想要那个水晶球,于是她用上了比以往还要努力的功夫去应对考试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小秋水终于考好了,却只有全班第三——对于小秋水而言是极大的进步了,比很大还要大。

小秋水拿着试卷,找到妈妈,胆怯地问道:“妈,我可以要一个水晶球吗?”

妈妈瞪了小秋水一眼:“是不是买了拿去攀比啊?”

小秋水拽紧衣角,忐忑不安地说:“不是,我真的很想要一个火晶球。”

“又不是第一。”妈妈说。小秋水低下头,更加用力地抓紧衣角。妈妈看着小秋水,叹息一声,说,“好好好,过几天给你买。”

小秋水听了,一下子抱住妈妈的腿:“谢谢妈妈!”

一天过去了,一周过去了,妈妈没带小秋水去买水晶球。小秋水失望了,妈妈不会带小秋水去买水晶球了。半个月后,妈妈有一天回家,样子很高兴,手里扬着钱,告诉小秋水:

“走吧,去买水晶球!”

小秋水又很高兴了。来到那家商店,那个水晶球却不见了。小秋水失落极了,心心念念的水晶球没了。店员看见小秋水,蹲下来问小秋水:”小姑娘,你想要买什么?”

小秋水指着原本应该放着水晶球的地方:“那里的,原来有水晶球,我想要那个。”

“哦,那个水晶球啊,库存应该还有,我找找。“店员离开了,不一会儿带着那个水晶球回来,“这个?”

“嗯!”小秋水拼命点头,水晶球回来了。

买单时,妈妈看了一眼价格,蹲下来跟小秋水说:“秋水,你要不换一个,这个太贵了。”

才七十多。小秋水抓紧衣角,忍着眼泪摇头。妈妈平时买东西时大把大把花,只是一个水晶球而己。小秋水好想好想要一个水晶球啊。

“秋水,听话啊,咱换一个水晶球买,这个太贵了啊。”妈妈说,小秋水忍不住眼泪了,拼命摇头,眼泪被小秋水甩了出去。

妈妈“啧”了一声,还是掏钱买了。妈妈把装有水晶球的盒子递给秋水,说:“别哭了,死讨命鬼。”

小秋水不哭了,用力抱紧水晶球,生怕它会飞走。一回到家,小秋水便跑回房间里,把水晶球取出,放在桌上,静静地观赏着水晶球。看了好久好久,小秋水抬起水晶球,上下摇了摇,里面的小亮片便像雪一样上下飞舞。太美了,真好看,小秋水高兴地笑起来了。

拿起水晶球时,小秋水发现下面底部有一个发条。小秋水好奇地转动发条,松开后,水晶球内便传出了好听的音乐。小秋水愈加喜欢这个水晶球了。

每天放学回家,小秋水下了公交便一路飞奔回家,要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水晶球。拧发条,听着重复几十遍的音乐,小秋水只觉这是最美好的事情。

过样过了几天,当水晶球的音乐再次响起时,传来了妈妈的怒吼声:“秋水!别老一天到晚放这个破音乐!信不信我碰了你的破球!”

从这之后,家中再没响起过水晶球的音乐,发条也再没被拧过。小秋水只是盯着水晶球看,时不时摇几下水晶球,看里面的亮片飞舞。即便如此,小秋水也很满足了。

两个月后,家里来了一群孩子。小秋水没过生日,那还早着。那群孩子是妈妈和几个女人带来的。小秋水不喜欢这群孩于,可妈妈说,要小秋水和他们一起玩。

那群孩子跑到小秋水的房间,一下子看中了那个水晶球。小秋水害怕极了,当个孩子等起水晶球时,小秋水一把夺过水晶球,死命护住水晶球。

“这是我的!”小秋水站得远远的,对那小孩喊道。

那小孩哭了,接着那群小孩哭了。妈妈来了,看见小秋水抱着水晶球,再看看那群小孩,一下子明白发生什么了。

“秋水,你怎么这样!”妈妈怒斥道。小秋水站着,低下头,什么也没说。

“你把水晶球给他们玩,听到没有?”妈妈说。

小秋水不想交出水晶球,后退了一步。妈妈上来抢水晶球,小秋水怎么抢得过。妈妈把水晶球拿走,还扇了小秋水一巴掌。

“发什么神经啊你,作为大姐姐就要照护好弟弟妹妹知道吗!”妈妈说,把水晶球给了那个小孩,开始安慰起那个小孩,“不哭不哭啊,姐姐逗你们玩呢,拿着,不哭了啊。”

小孩不哭了,小秋水开始低声啜泣。妈妈听见了,转过头来瞪了小秋水一眼:“哭什么,一个破球而已,大不了我再给你买一个。”

小秋水只能微微点点头。等到妈妈和那群孩子离开了小秋水的房间,小秋水才敢抹去脸颊上的泪。

然后,她听见一声玻璃碎裂的声音,紧接着是哭声。她不敢看,不敢想,不想听。

外面大人都在叫,小孩都在哭,只有她一个人在她的房间里,傻傻地站着,傻傻地抽泣。

水晶球碎了。

妈妈走进房间里,蹲下来站在小秋水面前,说:“别哭啊,我错怪你了,原来你是怕他们受伤才不把水晶球给他们的,是妈妈错怪你了啊。妈妈再给你买一个水晶球好不好?别哭了啊。”

小秋水木讷地点点头。她什么也改变不了,开始、经过、结果,像梦一样。妈妈是骗子。

水晶球被扔进垃圾桶,扔掉了。

那天晚上,小秋水把自己闷在被子里,拼命地哭,但是不敢哭得太大声,吵到妈妈就会挨一顿打,小秋水害怕被打。

妈妈没有再带小秋水去买水晶球。小秋水没有钱,自己也买不了。有一次,小秋水试图藏起一个红包,用钱去买水晶球,却被妈妈发现了,挨了一顿暴打,衣架都给抽断了。

……

那是一个,很平静,很美的夜晚。子夜带着秋水去了一片草地。

当她拆开子夜给的礼物时,里面是那个水晶球,一模一样。

她猛地就哭了,放下水晶球,用力扑向子夜。

秋水扑在子夜身上,哭了好久好久。她不怕吵到任何人,不怕会被衣架抽到腿上一条条血痕,不怕水晶球碎掉了。

水晶球回来了。

(番外篇——完)


PS:本文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,并且建议报警。

评论